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校园信息

马研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 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4-03-22   浏览量:103   信息来源:马研部、科研处   作者:金晶  编辑:孙康康   审核人:许子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提升思政课教师教科研能力,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3月21日,在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马研部在敏行楼A312会议室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座谈会。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邓纯余教授应邀出席。马研部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邓纯余教授作了精彩的专题辅导。他表示,在“3·18”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应邀前来参加南泰科马研部这次座谈会感到非常高兴。讲话中,邓纯余教授围绕“教科研一体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等话题分享了科研方法、教学经验、提升路径,引导思政课教师准确把握“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实质内涵,指导思政课教师以教科研为引领,立足教材做教研、立足教研搞科研、立足科研谋特色,从问题出发探寻课堂话题、教学主题、科研选题,多渠道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做培根铸魂的“大先生”。



马研部副主任许子健就落实思政课建设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要求和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等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表示要深学细悟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和“3·18”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相结合,积极搭平台、办活动、促研究,突出学校的特色优势,完善“大思政课”实践育人体系,进一步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把思政课打造成“第一课堂”

马研部主任助理金晶表示,作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成长为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要提高站位、加强联动、协调资源、开发金课,坚持围绕思政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优化思政课程的内容供给,共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互动发展,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精心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

座谈会上,各位老师踊跃发言,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提升教科研能力畅谈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本学期开学以来,马研部通过开展学习贯彻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专题研讨会、思政课大纲修订研讨会、教科研能力提升交流会、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新开课开新课教师试讲、思政微课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了思政课教科研一体化意识,马研部教科研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

学院党委书记、马研部主任刘逶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3·18’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最根本遵循。在‘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开展系列活动重温这一讲话,对我们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五年来,学校在制度设计、师资配置、课程体系、教科研提升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大思政”育人格局持续优化。学校聚焦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发挥,创新构建“三维四融五联动”大思政育人新格局,建立健全校领导带头抓思政课“四个一”机制,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立项资助“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精品项目,有效推动思政课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荣获全国、全省、全市“精品思政课”、各类思政课教学科研活动一等奖等成果20余项,《中国教育报》头条报道我校“大思政课”建设改革新探,“行走的思政课”入选《中国教育报》2023 年度“学校思政教育热点话题盘点”典型案例。

学院院长杨国来教授在马研部调研时表示,实践证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扛牢办好思政课“政治责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老师为核心”,推动思政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要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打造更多更有中国风格、红色底蕴、南泰科特色的“思政金课”。要加强素质能力提升,教育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使命感责任感,精心培育思政课“名师队伍”。要拓展多元育人场域,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起来,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实践大课堂结合起来,精心打造实践育人的“强磁场”。

回到顶部

分享:

顶部 尾部